各級黨委落實黨風廉政建設主體責任有沒有到位?紀委有沒有發揮相應的監督職責?領導班子和領導幹部的作風狀況是否令人滿意?
  昨天,杭州市召開2014年度落實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情況檢查考核工作部署會。在接下來的一個多月時間里,全市各地各單位將全面開展一次地毯式的黨風廉政建設大檢查。屆時將有51個檢查考核組深入到各地各單位,市委書記龔正、市長張鴻銘等主要領導也將參與其中。
  錢江晚報記者獲悉,這是杭州近年來規格最高、涉及面最廣的一次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專項檢查考核。
  抓牢“兩個責任”的“牛鼻子”
  考核比重占80%
  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決定》明確指出,落實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黨委負主體責任,紀委負監督責任。2014年7月,新修訂的《杭州市落實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考核辦法(試行)》出台。
  本次考核,將首次執行考核新規,重點關註落實黨委履行黨風廉政建設主體責任、紀委履行黨風廉政建設監督責任等兩項內容,這兩項的比重分別占到50%和30%。
  據介紹,黨委履行主體責任情況的檢查涵蓋10方面的內容。主要體現在嚴格貫徹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和省、市有關規定,反對“四風”,整治“庸懶散奢”等不良風氣;嚴格按照規定選拔任用幹部,防止和糾正選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風和腐敗問題;推進懲防體系建設,從源頭上防治腐敗;加強班子自身建設,嚴格落實黨內監督制度以及領導幹部廉潔從政相關規定;領導和支持執紀執法機關查處違紀違法問題等。
  而紀委履行監督責任情況的檢查則有11項內容。比如協助黨委(黨組)加強黨風廉政建設和組織協調反腐敗工作;監督檢查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和省、市委有關規定的貫徹落實,嚴格正風肅紀;監督檢查落實黨內監督制度和執行廉潔自律各項規定;加強對幹部選拔任用工作的監督;加強對領導幹部行使權力的監督;嚴肅查辦黨員幹部違紀違法案件等。
  另外,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考核還包括了領導班子和領導幹部作風評價,占比為20%。這項工作具體由市委組織部和市考評辦分別操作。市委組織部結合領導幹部年度考核進行內部測評,市考評辦結合年度綜合考評進行外部測評。
  “抽查”成歷史
  51個檢查考核組地毯式檢查
  以往,每年年終考核主要是成立若干檢查組,對各區、縣(市)和部分市直單位進行重點檢查考核,有的單位“運氣好”,總是碰不上檢查。
  而根據新規,這樣的“運氣”將不復存在——這次的考核檢查將全覆蓋。這次年終大檢,將是第一次對全市所有的區、縣(市)和市直部門進行全覆蓋的實地檢查和考核。
  根據全覆蓋的要求,今年檢查考核對象為13個區、縣(市)和109個市直單位,將出動51個檢查考核組。
  其中,重點考核的20個單位,包括13個區、縣(市)和杭州經濟技術開發區管委會、杭州錢江經濟開發區管委會、杭州大江東產業集聚區管委會、杭州城西科創產業集聚區管委會、市市場監管局、市商務委員會、市衛生計生委等7個市直單位,將由市委、市政府領導帶隊組成20個組對進行檢查考核。
  其他考核單位由市紀委、市委組織部工作人員組成的考核組進行檢查考核。
  錢江晚報記者獲悉,杭州市委書記龔正將帶隊檢查蕭山區,杭州市市長張鴻銘將帶隊檢查餘杭區。
  整個檢查為期一個多月,1月20日前為“自查自評階段”;2月15日前為“檢查考核階段”。
  杭州市紀委相關人士表示,為避免年終考核過程過度依賴“聽彙報”、“查台賬”,他們從去年開始強化了日常過程性考核。即由市紀委各職能部門結合業務工作,對照考核內容和標準,對扣分項目實行動態管理,實行一季一彙總一反饋,結果即時計入年度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考核。
  實行“一票否決”
  老拖“後腿”也要問責
  年終大考,還設定了2種”一票否決“的情形:黨政主要負責人或2名以上(含)班子成員因違法犯罪被執紀執法機關查處並被追究刑事責任的;所在領導班子發生集體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被上級紀檢監察機關查處的。
  “一票否決”的單位,當年度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考核為0分,而且將通報批評。
  成績老拖“後腿”也是要追責的。
  據介紹,對連續2年考核結果位列後2位的區、縣(市)和後5位的市直單位,將對所在黨委(黨組)及紀委(紀檢組、紀檢監察組)主要負責人予以誡勉談話;對連續3年考核結果位列後2位的區、縣(市)和後5位的市直單位,將對所在黨委(黨組)及紀委(紀檢組、紀檢監察組)予以通報批評,直至問責處理。
  杭州市紀委相關人士表示,履行“兩個責任”不到位、工作不落實,所在地區和單位發生嚴重問題,造成嚴重不良影響的,則將對所在黨組織及紀檢監察組織主要負責人予以問責。
  (原標題:13個區縣市,109家市直單位將迎“期末考”,拖後腿者要被問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bssmb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