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食品藥品監管總局30日公佈的國產嬰幼兒配方乳粉換證審查及再審核工作情況顯示,全國共82家企業獲得生產許可證(其中陝西企業14家);未通過審查、申請延期和註銷的企業51家,這51家企業將停止生產嬰幼兒配方乳粉。
   51家乳企未邁過“史上最嚴門檻”
   去年12月,食品藥品監管總局發佈《嬰幼兒配方乳粉生產許可審查細則(2013版)》。這個“史上最嚴門檻”對產品配方、產品研發、生產工藝、生產條件、質量管理等設定了更加嚴格的要求。隨後,食品藥品監管總局部署各地開展嬰幼兒配方乳粉生產許可審查和再審核工作。食品藥品監管總局食品監管一司巡視員畢玉安30日在國務院新聞辦新聞發佈會上介紹,未能邁過“最嚴門檻”的51家企業中,有14家將轉為生產嬰幼兒配方乳粉基粉的企業,不再生產嬰幼兒配方乳粉;有23家申請延期審查;有5家未通過審查,沒有獲得許可,不能生產嬰幼兒配方乳粉。另外還有9家企業申請註銷生產許可證,今後將不再生產嬰幼兒配方乳粉。
   他介紹,其他企業,包括以後新設立的企業如要生產嬰幼兒配方乳粉,提出申請後,食品藥品監管部門會嚴格按照審查細則等法規進行審核,符合條件的將發放生產許可證。
  產品追溯正在試點今年將出台指導意見
   食品藥品監管總局食品監管一司司長馬純良說,審核過程中,8家被遴選的檢驗機構嚴格發證檢驗,共對許可中抽取的1682個樣品的質量指標、微生物指標、營養指標等共82個檢驗項目進行了全項目發證檢驗,各地對發證檢驗發現的問題樣品進行了分析處置,初步建立了嬰幼兒配方乳粉質量數據庫。馬純良說,現在正在安排一些地方做試點。每個企業生產嬰幼兒配方乳粉的工藝、原輔料、生產過程控制都不同,因此要求地方根據企業的情況,從原輔料管理、供應商審核、採購記錄製度,到生產過程包括產品配方的研發、生產過程控制、質量檢驗、產品銷售,都要建立和保持記錄製度,來實現產品的可追溯。今年監管部門將制定指導意見。
  釋疑
  會推高奶粉價格嗎
  價格逐步和國際趨於一致
   食品藥品監管總局部署各地開展嬰幼兒配方乳粉生產許可審查和再審核工作,審查過程中的企業投入會否增加成本,推高奶粉價格?馬純良說,重新審核提升了企業的設備和生產技術水平。這次審查過程企業投入接近35億元,主要是用於廠房的改造、檢驗設備投入。國產嬰幼兒配方乳粉中乳清粉和濃縮乳清蛋白粉百分之百靠進口,很多企業用的奶源、原輔料也靠進口,成本基本上和國際是相同的。
   他說,現在國內嬰幼兒配方乳粉的市場銷售費用大概占市場價格的50%,甚至更高。隨著企業加大銷售管理,價格會逐步和國際市場趨於一致。現在一些企業在網站銷售價格在150元左右,隨著市場的完善,通過市場調節,國產嬰幼兒配方乳粉的價格水平應該和國際趨於一致。企業的投入不會轉嫁到消費者身上,來抬高乳粉的價格。
  奶粉質量如何保證
  相同原輔料只能生產一種配方
   嬰幼兒奶粉,配方是關鍵。國家乳業工程技術研究中心副主任薑毓君說,我國嬰幼兒配方乳粉等同採用國際標準,與先進國家接軌。
   馬純良說,從國家標準的規定來看,嬰幼兒配方乳粉的產品配方中,生鮮乳或者是全脂、脫脂乳粉占到20%-30%,乳清粉或者乳清蛋白粉占到20%-30%,植物油占到20%左右,還有其他營養元素和礦物質。食品藥品監管總局要求,相同的原輔料只能構成同一種配方,企業要把配方報告當地省級食品藥品監管部門。下一步,修訂中的食品安全法和乳品條例,把產品配方列入強制管理的內容,要求企業對配方進行備案審查。
   針對社會關註的“網購奶粉”問題,薑毓君說,產生這一現象,除了消費者對國產嬰幼兒配方乳粉缺乏足夠的信任和信心之外,更為主要的可能還是國內奶粉價格偏高造成的。從多個方面來看,國內外的嬰幼兒配方乳粉沒有什麼差異,消費者應該可以放心。馬純良說,對網購嬰幼兒配方乳粉的問題,食品藥品監管總局正在研究制定網購食品的監督管理辦法。 據新華社  (原標題:82家奶企獲奶粉“準生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bssmb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