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德消防支隊防火監督處處長李海清)
  
  (由李海清手繪的消防隱患地圖)
  紅網記者 劉玉先 法治湖南網記者 段宇翔 常德報道
  
  在常德消防支隊防火監督處辦公室牆上,掛著十餘張常德轄區地圖。與其他地圖不同的是,這是由支隊防火監督處處長李海清親手一筆筆繪出的消防隱患地圖。
  正是基於這些手繪地圖,李海清對城市的每一個角落、每一處細微的消防隱患都瞭如指掌,任意圈出一個區域,他都能信手在紙上“復盤”,什麼地方有可能存在隱患,他瞭然在胸。
  四年前,李海清從張家界調任常德消防支隊防火監督處,上任伊始李海清便開始研究常德的火災規律,一張張自製的全市火患地圖,清除一處就劃一個鉤。如今,地圖雖已被塗滿,但每隔一段時間,他仍會去曾經擔心過的火患區域看看。他在主持防火監督工作的這幾年,常德無一起較大火災。
  為此,李海清所在單位作為全省唯一的支隊級單位被公安部消防局授予“消防監督執法規範化示範單位”。同時被公安部表彰為全國“清剿火患”戰役成績突出公安消防支隊,被省公安廳表彰為黨的十八大消防安全保衛戰成績突出公安消防支隊等多項集體榮譽。李海清個人被公安部評為“全國‘清剿火患’戰役先進個人”、“黨的十八大消防安全保衛戰先進個人”等稱號。
  繪製火患地圖 清全市消防死角
  
  說起常德消防,人們第一時間都會想到發生在2004年的“橋南市場特大火災”。“一場大火,痛醒常德。”談到橋南市場大火時,李海清仍然沉痛不已。
  到常德上任的第一天,李海清就翻出了這起大火的案卷。現在看來,結果仍觸目驚心:這場造成經濟損失過億的大火,原因僅是一店主在停電後未關電源引發,而市場“過度開發”導致消防通道被堵,消防車無法深入現場滅火救援,讓火情失控………
  上任第一個月,李海清就找來各縣市(區)的地圖,分區域劃分責任,作調研報告,短短一個月不到,李海清便按照三級排查網格,對照常德全市13個區縣市,225個街道、鄉鎮,製作了“清剿火患地圖”和逐日進度表格,開展掛圖式量化作業。檢查了一處,就標註一處。“不留下一處死角,不放過一個環節”。
  在清剿火患和十八大消防安保中,李海清率領全市消防監督人員,放棄休息、不怕疲勞,採取“5+2”,“白加黑”的工作方式高強度連續作戰。按照三級排查網格,製作“火患排查地圖”和逐日進度表格,開展掛圖式量化作業,真正做到了“不留下一處死角,不放過一個環節”,實現了火患排查拉網式全覆蓋。
  在常德主持防火監督工作期間,常德從未發生較大以上的火災,常德清剿火患的戰果在全省名列前茅,市火災四項指標持續下降。李海清和他所在的單位也因此被公安部多次表彰。
  專研業務謀創新 推出“五五”工作機制
  
  在常德主持防火監督工作期間,李海清以市公安局推進構築社會消防安全“防火牆”工程和“五大”活動為契機,探索推行公安派出所消防監督管理“五五”工作機制,實現對轄區單位、居(村)民住宅區和個體工商戶的“無縫隙”管理,有效預防了各類火災事故的發生。
  “五五”工作機制即公安派出所消防安全管理人員由五類人員組成,分管副所長、消防專乾、社區民警、協警和文職雇員,並區分細化了“五員”的工作職責;運用集中培訓、輔助教學、跟班作業、上門指導、聯合執法等五種培訓方法,確保隊伍的專業化。
  同時,將社會面劃分為五個管理層面,實行“層級式”、“網格化”管理。其中,一二級消防安全重點單位,由市縣兩級公安消防機構負責管理;三級消防安全重點單位,由轄區公安派出所列管;非消防安全重點單位,由社區民警列管;村(居)民住宅區,由協警進行管理;個體工商戶由派出所委托文職雇員和街道辦事處、鄉鎮幹部進行管理。
  派出所在消防監督管理過程中,把握落實消防安全責任人和管理人員、落實消防組織等五大工作重點,全面提升管理規範化水平。
  此外,李海清還以“清剿火患”、消防安保等大型活動為契機,抓執法規範建設,建立和完善了41項執法制度;抓執法幹部隊伍建設,有效提升消防監督人員的業務水平;抓“網格化”和“戶籍化”管理,有效的遏制了火災發生。
  妻子的單位有問題照查不誤
  
  李海清對消防執法監督的“嚴”,在常德出了名。讓同事印象深刻的一件事是:消防大檢查時,查到李海清妻子所在的單位有問題。
  “發現她們單位自動消防設施嚴重損壞,要立案進行查處,”李海清說,妻子單位的領導原想通過妻子做他的工作,希望能逃避整治。
  不料,李海清卻藉機給妻子和所在單位上了一堂消防安全課,“你單位是人口密集場所,就算其他消防設備配置齊全,發生火災也不能第一時間把火控制住。”最終該單位投入了30多萬元整改,消除了火災隱患。
  很多人開玩笑問李海清,“你這樣做怎麼給妻子交差?”
  李海清突然嚴肅起來,“現在很多人都知道有‘消防法’,但是存在一種僥幸,覺得自己違法不會有什麼後果,這樣淡薄的消防法律觀念後果很嚴重。”李海清介紹,“違法的人,侵害了更多人的安全利益,如果大家都這麼做,那麼社會秩序豈不是大亂?最重要的是一旦引發大火後果不堪設想。所以不管是誰,不管是什麼單位,一旦被查出存在消防隱患,就必須整改到位,如果影響惡劣,還要進行處罰。根據新消防法,最高可處30萬元罰款呢。”  (原標題:【湖南法治人物候選人】李海清:手繪消防地圖 徹除火災隱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bssmb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