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修繕做準備,工作人員關閉紀念館內房屋的房門 攝/法制晚報記者楊益
  法制晚報訊(記者 周超) 老舍紀念館將在下周進行全面修繕,受其影響,下周一(4月7日)起至8月18日,紀念館將閉館。
  《法制晚報》記者上午獲悉,此次修繕主要針對漏雨、滲水、受潮,以及蟲蛀等問題進行保護搶修。預計於老舍忌日前完工,8月19日正式對公眾開放。
  修繕面積過半陳列展品“轉移”
  老舍紀念館副館長王紅英介紹,紀念館一般兩三年就要進行保護維修,但都是歲修,即每年按照文物局計划進行修繕養護。此次維修則是一次全面的搶險修繕工程。
  王紅英說:“此次修繕經過了前期的勘察、專家評審、資金中心的評審以及古研所的設計製作等程序,資金投入預計幾十萬元。整個院子400多平方米,此次修繕涉及270多平方米。”
  據悉,紀念館將於4月8日就開始修繕。屆時,將把展廳陳列展品暫時挪到庫房中進行保存。
  室內木地板將首次被修繕
  雖然紀念館作為市級文物受到保護,但因本身是平房院落,受降雨等原因,建築存在一定的損壞。記者在正房(主展廳),老舍接待客人的屋子裡,抬頭就能看見屋頂上的木橫梁裂開了長長的一個大口子。院子里,房屋與房屋銜接處的屋檐角上堆滿了碎土石。
  “要搶在雨季來臨前修好。”王紅英說,“此次修繕主要針對漏雨、滲水、受潮以及蟲蛀等問題進行保護搶修。平房院落容易潮濕,雖然紀念館里放了防腐防潮的東西,但作用不大。比如老舍的書房和卧室是天井式的,木材和玻璃結構。一旦下雨,水從上邊往下滲,順著屋裡的牆面流。”
  此外,還要特別對主展廳和地面進行修繕。
  王紅英介紹,正房、書房和卧室,以及老舍夫人胡絜青的書房和卧室的地面都是木地板結構,年久腐壞,還遭到蟲蛀。遇到大雨,與外面只有一磚之隔,雨水容易灌進屋內,加劇對地板的損壞。因此,這次打算專門做一些滲水磚和滲水槽,將積水及時排乾。
  “木地板從開館到現在從來沒修過”,王紅英說,此次地板的維修是自1999年開館以來的首次修繕。
  背景鏈接
  老舍紀念館位於東城區燈市口西豐富衚衕19號院,原為老舍故居,即“丹柿小院”。
  “丹柿小院”是1950年老舍旅美回國後購置的,這是一座北京舊式小院。進院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座五彩木影壁,還有一個魚缸(老舍休息時趴在上觀魚)。院中正房(北房)三間,左右各一間耳房,現為原狀陳列,展示了先生當年的生活原貌。明間和西次間為客廳,在這不大的客廳里,曾接待周恩來總理和末代皇帝溥儀來訪,還接待過巴金、曹禺、趙樹理等許多文化名人,並寫下了《龍鬚溝》、《茶館》等。東次間為老舍夫人胡絜青的畫室兼卧室。老舍在此生活了16年,直至逝去。
  1984年5月12日,北京市人民政府將老舍故居公佈為北京市第三批文物保護單位。
  1998年5月18日,“老舍故居籌建處”開始組建。
  1999年2月1日,老舍誕辰100周年前夕,老舍紀念館正式對社會開放。
  2008年3月,老舍紀念館實現全面免費開放。
  本版文/記者 周超  (原標題:老舍紀念館閉門謝客修古建 下周一起至8月18日 解決漏雨、受潮等問題 陳列展品將暫時“轉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bssmb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