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通遼12月22日電 (記者 李愛平)“大刀向鬼子們頭上砍去,全國武裝的弟兄們,抗戰的一天來到了,抗戰的一天來到了!……”一行行遒勁的藍色鋼筆字雖經歲月洗禮,但仍無褪色之感。在內蒙古麥新紀念館展示的《大刀進行曲》底稿,令人震撼。此歌的創作者正是麥新。
  22日,記者在位於內蒙古通遼市開魯縣的內蒙古麥新紀念館瞭解到,該館不僅陳列有麥新烈士生前創作的《大刀進行曲》底稿,還同時陳列著麥新烈士的個人日記、麥新用過的槍套、麥新用過的馬燈以及中國抗戰將士用過的大刀等。
  公開資料顯示,麥新原籍常熟,生於上海。1937年7月創作戰歌《大刀進行曲》,1938年初,加入中國共產黨。1947年6月,在內蒙古開魯縣境內遇國民黨軍殘部的突然襲擊,經英勇搏鬥,終因寡不敵眾,壯烈犧牲。
  記者瞭解到,內蒙古開魯縣為紀念麥新的英勇事跡,於1978年建立了“麥新紀念館”,截止目前已接待縣內外參觀團體近2000餘個。而在每一次接待中,《大刀進行曲》的底稿都成為觀眾異常關註的對象。(完)  (原標題:戰歌《大刀進行曲》底稿藏身內蒙古開魯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bssmb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